問完自己,你會更珍惜身邊的人

公司本季季會,請來了公益旅行家褚士瑩老師,做了一場很棒的生命教育分享!過程中老師問大家:當家中有老人家無法自行照顧自己時,你會做什麼選擇??(1)自行照顧:家中成員離職回家全職照護(2)請外勞(3)送安養機構(4)政府的長照計劃
多數的同仁們都選擇了(2)請外勞照護。老師再問大家:如果你自己是那個必須被照護的人,你會做什麼選擇??此時多數的同仁們選擇的卻是(3)送安養機構。
為什麼會有如此不同的選擇??是捨不得??是不想連累後輩??是專業的交給專業??還是為了維持家中正常生活??是世代想法的不同??還是在意外界的眼光??
老師再問大家,你一天和你的父母親相處的時間有多久??(註:相處的時間不是指住在一起而各做各的事,而是你認真的和他們聊天,說話。。)剛好我坐在老師正對面,老師直接問我,我的回答是:每個月大約有14天和母親每天見面,每天大約有1小時認真的和她聊天或聽她說話,這樣算起來,一年大約有168小時,也就是7天。若以15年計算,我能和母親認真相處的時間,只剩下105天。
真的比我想像中的少得太多了~~~有一點被嚇到了哩!而老師說,我算是多的了。
我覺得這二個問題,每個人可以問問自己會如何回答??原因是什麼??然後你會更珍惜和親愛的家人相處的時間!



留言